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

 

  • 1月新增社融5.17万亿元,显著高于市场预期Wind统计4.5-4.6万亿元)。我们认为,这主要是需求旺盛导致,两个主要来源可能是房地产销售以及出口链条

 

  • 经济需求不错,但是央行控制了信贷总量,因此银行被迫压缩了票据以保证旺盛的中长期贷款需求。票据融资受压的结果是未贴现承兑汇票的明显上升。一方面是许多汇票没法承兑,另一方面是需求旺盛但难以从表内融资,企业被迫从表外融资。

 

  • 然而,出口高点就在1-2月,房地产遭遇强力调控,因此不可持续。我们猜测,1月高增的社融是最后的繁荣,不可持续。中国的外需与内需在1-2月见顶,因此经济的顶点在1-2月,经济环比增速随后将明显回落。为此,股债商品汇率等大类资产可能在1-2个月之内迎来拐点。

     

 

  • 由于1-2月比较特殊,属于数据的空窗期,拐点的确认需要等到3月甚至到4月。因此,在这段时间内,市场仍然会延续之前的逻辑:股市和商品相对较强,债市相对较弱。然而,从现在开始,我们建议对股市和商品要开始战略性防守,对债市特别是长债要开始战略性进攻。随着数据的一步步确认,市场的拐点会进一步清晰。

     

    风险提示:疫苗不及预期

 

 

正文

 

1月新增社融5.17万亿元,显著高于市场预期Wind统计4.5-4.6万亿元)。我们认为,这主要是需求旺盛导致,两个主要来源可能是房地产销售以及出口链条。然而,出口高点就在1-2月,房地产遭遇强力调控,因此不可持续。我们猜测,1月高增的社融是最后的繁荣,不可持续。经济的顶点在1-2月,经济环比增速随后将明显回落。

 

由于1-2月属于数据的空窗期,拐点的确认需要等到3月甚至到4月。因此,在这段时间内,市场仍然会延续之前的逻辑:股市相对较强,债市相对较弱。然而,从现在开始,我们建议对股市要开始战略性防守,对债市要开始战略性进攻。随着数据的一步步确认,市场的拐点会进一步清晰。

 

观察1月的金融数据,与20201月的数据相比,有几个要点:
(1) 贷款总量同比多增,但量并不大;
(2) 中长期贷款明显同比多增,无论是企业和居民;
(3) 票据同比明显少增;
(4) 未贴现的承兑汇票同比显著多增。

 

此外,我们还观察到20211月票据利率明显上升。

 

对此,我们猜测,其主要逻辑是经济需求不错,但是央行控制了信贷总量,因此银行被迫压缩了票据以保证旺盛的中长期贷款需求。票据融资受压的结果是未贴现承兑汇票的明显上升。一方面是许多汇票没法承兑,另一方面是需求旺盛但难以从表内融资,企业被迫从表外融资。

 

 

 

 

 

 

 

 

由于房地产企业的贷款受限,地方财政支出的积极性也有限,因此企业贷款很可能和制造业相关,一个可能的贡献是出口链条。从韩国、越南和中国台湾公布的1月出口增速观察,中国的1月出口应该仍保持强势。然而,经过我们的模拟测算,1-2月就是全球贸易的高点,也是中国出口的高点。因此,出口高增大概难以持续。

 

居民贷款的高增,可能和202012月以来一线城市的房地产热潮有关。一线城市的房地产热潮和2020年股市的红火有关。正好1月有充裕的贷款额度,因此导致了1月的高增。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深入,叠加2021年的股市难以如2020年一样红火,这一需求的可持续性不强。

 

最近市场的上涨与全球“Risk On”有关,这与全球疫情的好转以及美国的刺激预期有关。全球贸易的高点在1-2月,这一波上行可能就是实体基本面(货物贸易)的高点。

 

 

 

 

 

中国的外需与内需在1-2月见顶,然后将回落。这决定了1-2月是中国经济环比增速的拐点。为此,股债商品汇率等大类资产可能在1-2个月之内迎来拐点。由于1-2月比较特殊,属于数据的空窗期,拐点的确认需要等到3月甚至到4月。因此,在这段时间内,市场仍然会延续之前的逻辑:股市和商品相对较强,债市相对较弱。然而,从现在开始,我们建议对股市和商品要开始战略性防守,对债市特别是长债要开始战略性进攻。随着数据的一步步确认,市场的拐点会进一步清晰。

 

作者简介:韦志超博士,现任首创证券董事总经理,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全球首席宏观分析师。韦志超曾在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和布朗大学分别获得经济学+数学双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他曾在国泰君安、华夏基金、安信证券等机构任宏观研究负责人,并获得了许多奖项,包括2015年新财富等评选宏观第一名。韦志超博士的学术能力在业界尤为突出,曾在国内外顶级经济管理期刊《Management Science》、《经济研究》中发表多篇文章。为此,他曾作为中国业界代表参加国际清算银行的亚洲年会,受邀成为《鸿儒论坛》主讲人,并担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论坛成员。

 

 

声明:《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7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首创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首创证券研究发展部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您并非首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首创证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本订阅号中所载内容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首创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话题:



0

推荐

韦志超

韦志超

2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首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曾在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和布朗大学分别获得金融学+数学双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曾在国泰君安、华夏基金、安信证券等机构任宏观研究负责人,并获得了许多奖项,包括2015年新财富等评选宏观第一名。 曾在国内外顶级经济管理期刊《Management Science》、《经济研究》中发表多篇文章,在市场经济学家里名列前茅,现担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论坛成员。 微信公众号:韦志超观天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