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

 

  • 尽管四季度GDP高于市场预期,但综合诸多数据,我们判断,最晚至20211-2月,经济的拐点出现。在此背景下,1-2月内A股可能出现调整,债券收益率则有望进入下行通道。

 

  • 第三产业同比增速为6.7%,是超出预期的最主要因素。6.7%的增速,已经非常接近20196.9%的增速。鉴于三产的“补坑效应”很小,三产同比增速(剔除基数原因)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已比较有限

 

  • 11-12月出口增速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制造业同比增速连续四个月继续保持平稳。这意味着内需同比增速其实已经在回落了

 

  • 20203-5月社融集中放量,因此社融环比增速高峰在3-5月,特别是3月。按照通常广义社融领先七个月的规律,内需环比增速的高峰在10-12月。即使考虑疫情导致滞后期拉长,最晚至20211-2月是内需的高点。外需的高点基本也在1-2月。因此,最晚至20211-2月,经济的环比增速拐点出现。

     

  • 由于1-2月属于数据的空窗期,拐点的确认需要等到3月甚至到4月。因此,在这段时间内,市场仍然会延续之前的逻辑:股市相对较强,债市相对较弱。然而,从现在开始,我们建议对股市要开始战略性防守,对债市要开始战略性进攻。随着数据的一步步确认,市场的拐点会进一步清晰。 


正文:

 

 

尽管四季度GDP高于市场预期,但综合诸多数据,我们判断,最晚至20213月,经济的环比增速开始回落。在此背景下,1-2月内A股可能出现调整,债券收益率则有望进入下行通道。

 

三产增速超预期,但难以再往上

 

118日,四季度GDP12月经济数据公布,其中四季度GDP同比增速为6.5%,高于市场预期。其中,第三产业同比增速为6.7%,是超出预期的最重要因素。6.7%的增速,已经非常接近20196.9%的增速了。我们判断,三产同比增速(剔除基数原因)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了。

 

 

 

这主要是因为,三产的“补坑效应”是很小的,三产的大部分经济活动,失去了也就永久失去了。比如,我们观察香港GDP增速在2003SARS期间的表现,可以明显的看到2003年二季度砸了一个大坑。2003623日,世卫组织已经将香港从疫区中除名。然而,以第三产业为主的香港GDP在第三和第四季度的GDP增速仅略高于第一季度。

 

 

月度的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提供了一个验证。当这个同比增速超过疫情前水平时,其向上修复的斜率明显放缓而进入平台期。因此,我们判断,剔除基数效应之后,三产的增速向上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了。

 

 

二产增速靠外需,1-2月要见顶

 

 

12月的工业增速为7.3%,保持了一路向上的势头。然而,制造业同比增速已经连续四个月维持在7.6%左右。另外,我们知道,部分因为11月疫苗的缘故,海外需求明显上升,导致11-12月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增长。然而,在出口增速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制造业同比增速继续保持平稳。这意味着,内需同比增速其实已经在回落了。

 

在这种背景下,外需的走势和可持续性显得非常关键。我们经过测算估计,季调后的出口绝对量基本在20211-2月见顶,然后较为迅速的回落(具体请参看我们对2021年出口的测算报告)。在这种背景下,工业增速的动能最晚在1-2月出现拐点,从3月开始趋势性回落。如果内需回落的速度大于外需上升的速度,或许12月就是高点。

 

 

 

内需的判断主要和广义社融相关。历史规律显示,广义社融同比增速领先名义GDP同比增速大概七个月左右。因此,市场普遍认为,即使剔除基数的影响,鉴于社融同比增速在202011月见顶回落,名义GDP同比增速大致在2021年年中见顶回落。

 

然而,对经济走势判断而言,环比更为重要。为了对抗疫情,20203-5月社融集中放量,因此社融环比增速高峰在3-5月,特别是3月。按照通常广义社融领先七个月的规律,内需环比增速的高峰在10-12月。这与剔除外需后的制造业同比增速在10月见顶回落基本相对应。即使我们考虑疫情的影响,社融对实体的影响在领先7个月的基础上再滞后2-3个月,那么最晚至20211-2月就是内需的高点。外需的高点基本也在1-2月。因此,我们判断,最晚至20211-2月,经济的环比增速拐点出现。

 

 

 

12月的经济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我们的判断。从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观察,12月的累计增速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这使得当月同比增速往上的动量明显下降,11-12月同比增速已经转为下降。另外,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也出现了同比增速的下降,并且相对明显的形成趋势。

 

 

后市展望

 

如上所述,我们判断20211-2月是经济的拐点,也就是当下。然而,由于1-2月比较特殊,属于数据的空窗期,拐点的确认需要等到3月甚至到4月。因此,在这段时间内,市场仍然会延续之前的逻辑:股市相对较强,债市相对较弱。然而,从现在开始,我们建议对股市和商品要开始战略性防守,对债市要开始战略性进攻。随着数据的一步步确认,市场的拐点会进一步清晰。

 

 


声明:《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7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首创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首创证券研究发展部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您并非首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首创证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本订阅号中所载内容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首创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话题:



0

推荐

韦志超

韦志超

2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首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曾在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和布朗大学分别获得金融学+数学双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曾在国泰君安、华夏基金、安信证券等机构任宏观研究负责人,并获得了许多奖项,包括2015年新财富等评选宏观第一名。 曾在国内外顶级经济管理期刊《Management Science》、《经济研究》中发表多篇文章,在市场经济学家里名列前茅,现担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论坛成员。 微信公众号:韦志超观天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