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文

    

      1月26日,四大证券报集体发文力挺市场,《证券日报》喊话市场要挺起A股的脊梁,盘中股市深V反弹,沪深300自高点跌超1%后被重新拉起。基于历次官媒对市场发声的时点研究,我们判断此轮下跌已经基本见底,短期股市将大概率走平,能否走强取决于政策发力的程度。如果社融放量或政策出现明显松动,则反弹可期。

    一句话总结:A股短期见底了!

    近期,海内外多重利空因素交织,稳增长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美联储加息风险上升,俄乌冲突导致欧美股市大跌,因此A股出现连续下跌,投资者信心受到动摇。自去年12月15日以来,沪深300已经回调超过6%,创业板指跌超14%。今日,证券日报喊话机构投资者要维护大局,挺起A股的脊梁,盘中沪深300深V反转。

 

 

    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会怎么走呢?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今天的事情在历史上多次出现。通过研究历次官媒喊话后的市场表现,我们得出以下结论:目前快速下跌的时点已经基本过去,市场底已现,短期市场大概率走平。

    我们将官媒喊话时点划分为三类,2015年以来共计15次。

    其一是仅有高规格媒体及重要部门讲话,例如央行、证监会、新华社等,共计10次,但2015年的四次由于波动过大我们予以剔除,另外2020年的两次股指走势更多受到疫情趋势变化、以及美国财政货币大幅宽松的影响,喊话因素影响较小,因此我们也予以剔除,实际选取样本4个;

    其二是仅有四大证券报发文,为市场鼓劲打气,分别是2018年2月7日和今天,历史样本仅有1个;

    其三是二者同时发声,稳定市场情绪,共计3个样本。

    这三类情况下指数走势总体一致。

    图2&3显示了我们分析的结果。一句话概括:A股短期见底了!

    从图2可以看出,每次官媒喊话前,市场均出现了明显的下跌。在喊话后,指数基本止跌了;但随后的一个月内基本保持平稳震荡,而反弹力度相对有限。官媒喊话更多的是提振投资者信心,但不能改变经济基本面,因此作用可能更多在于阻止非理性抛售,对拉升指数作用较小。

    本次喊话仅有四大报,历史上与此类似的只有2018年2月7日一个样本,在喊话后短期内大幅反弹。然而,我们认为这可能属于个例,因为(1)那段时间主要受外盘影响;(2)当时情绪仍高,刚从2018年初的高点回落。

 

    对于万得全A而言,高级别官媒喊话与二者均喊话走势略有区别,主要是受到2018年10月和2021年8月两波小票行情的影响所致,但总体趋势继续保持震荡,仍然符合我们的结论。

 

    短期,我们认为A股已经基本触底,在其他条件大体不变的条件下将进入平台震荡期,后续能否雄起主要取决于未来政策的发力程度。如果社融放量或政策出现明显松动,则反弹可期。

    风险提示:疫情超预期


 

话题:



0

推荐

韦志超

韦志超

2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首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曾在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和布朗大学分别获得金融学+数学双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曾在国泰君安、华夏基金、安信证券等机构任宏观研究负责人,并获得了许多奖项,包括2015年新财富等评选宏观第一名。 曾在国内外顶级经济管理期刊《Management Science》、《经济研究》中发表多篇文章,在市场经济学家里名列前茅,现担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论坛成员。 微信公众号:韦志超观天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