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韦志超

 

正文

  • 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 降准超出预期,股债商品齐涨。降准对股票债券商品均形成利好,尤其是债券。债券收益率全面下行,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下行超过6BP。从市场反应观察,本次降准完全超出市场预期。这是因为,当前经济尽管相对弱势,但下行较缓。更为重要的是,“430政治局会议”提到“要利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市场预期在7月政治局会议前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动。

 

  • 直接理由费解,难以持续。降准的直接理由是“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本次商品价格上涨主要是海外需求大幅上升+国内外供给收缩所致。最主要的应对措施应该是增加供给,而本次政策更像是增加需求。尽管央行可以对真实流动性随时进行调整,但“降准”容易给市场造成需求端的宽松预期,从而与政策初衷背离。政策强调在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加强金融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因此这更像是结构性宽松政策,但结构性宽松操作难度很大,效果一般。本次政策的效果和持续性有待观察。

 

  • 货币宽松的提前实现。历史上降准对市场的影响,最关键的判断是降准是否为货币宽松导向,且持续性如何。本次降准的理由是应对大宗价格上涨,而非应对经济下行。随着外需回落及海外供给能力的恢复,大宗价格有望下行,因此从大宗商品价格考虑的角度,货币宽松的持续性不强。然而,随着外需回落,内需承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宽松的必要性加强。本次降准可以看做是货币宽松的提前实现,某种程度上是歪打正着。

 

  • 货币宽松对市场利好,但后续空间不大。经济下行的趋势明确,但在整体维稳的背景下幅度有限。本次降准已经反映了资金面宽松的相当一部分预期,因此后续宽松延续的预期空间不大。股市依然维持震荡走势。债市多大于空,但收益率下行空间已经较小。商品整体则以空为主,原油例外,见顶时间更晚;黑色则由于供给承压,下行幅度或弱于有色。未来的市场走势特别是股债走势还是需要等待大逻辑的变化,需要特别关注全球疫情的演变。

 

2018以来的降准基本上都是国常会讨论之后由央行执行。我们整理了2018年以后每次降准后市场的表现并做标准化(降准时点的时间标准化为零)。可以看到,降准后,股市表现相对中性,债券表现相对较好。

 

图1:历次国常会降准沪深300走势

资料来源:Wind,首创证券

注:以降准宣布日为零点(T=0),将2018年以来降准前后走势取均值.

 

 

 

图2:历次国常会降准10Y收益率走势

资料来源:Wind,首创证券

注:以降准宣布日为零点(T=0),将2018年以来降准前后走势取均值.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修复不及预期

注:“歪打正着”比喻原意本不在此,却凑巧和别人的想法复合。出自清·西周生《醒世姻缘传》。

 

话题:



0

推荐

韦志超

韦志超

2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首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曾在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和布朗大学分别获得金融学+数学双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曾在国泰君安、华夏基金、安信证券等机构任宏观研究负责人,并获得了许多奖项,包括2015年新财富等评选宏观第一名。 曾在国内外顶级经济管理期刊《Management Science》、《经济研究》中发表多篇文章,在市场经济学家里名列前茅,现担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论坛成员。 微信公众号:韦志超观天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