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韦志超

10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呈现企稳迹象,社零、投资和工业增速均超出市场预期。我们在8月的经济数据点评中(首创宏观_8月经济数据点评_经济开始稳了,债市没机会,周期股缓一缓_20210916)就曾提出“若无较大疫情,经济将保持低位平稳,股债大体震荡”。回头来看,除了地产的下行超出预期,其他判断大体正确。

地产相关指标无疑是当前市场最为关注的变量。地产指标在下半年出现了全面的下行,10月明显加剧。特别是新开工面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上周政策出手维稳后,危机模式暂时解除,房地产相关股债大幅反弹,债券收益率明显上行,黑色系商品价格暂时企稳。

众所周知,本次地产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往后看,还得看“萧何”怎么处理。当前市场较为一致的预期是,房地产各项指标可能不会出现大幅反弹,对经济的拖累仍在。在当前的政治经济背景下,作为市场主体,猜“萧何”怎么做是很难的,占优的策略是紧密跟踪并灵活应对。

 

 

除了地产之外,其他许多重要的经济变量在10月的表现明显超出市场预期。比如制造业产出、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及社零指标均出现了企稳并略微向上的走势。这与我们在8月经济数据点评的判断类似。我们认为,这主要和2021年上半年社融环比增速低位企稳有关。

除了地产和社融,当前一个影响经济的关键变量是疫情。值得高度注意的是,8-10月的数据显示,经济特别是服务业正在对疫情进一步脱敏

在8月的经济数据点评中,我们提到,7-8月的疫情要比1-2月的疫情严重,但经济影响要比1-2月小。从10月的数据上看,这一现象再次出现。10-11月的疫情要比7-8月严重,但经济影响更小一些。这说明,经济对疫情进一步脱敏。这可能意味着,如果疫情规律没有新的客观变化,即使当前疫情多发的现象持续,经济特别是服务业的修复中枢依然缓慢向上 
 

首先,图3-4显示,10-11月疫情明显要比7-8月疫情的影响范围更广,更加复杂,病例数也更多。从时间上看,10月的病例从16号开始,7月的病例从20号开始。因此,10-11月疫情的影响应该更大,特别的,10月的影响应该要比7月的大

然而,从经济各项指标特别是服务业的指标来看,10-11月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似乎要比7-8月的更小。7月的社零环比为负值,而10月的社零环比为正值。

观察社零指标的两年复合同比变动,我们发现,10月的同比增速都要比7月的高,无论是社零的名义同比还是实际同比,或者是餐饮收入同比。另外,从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上观察,10月的数据和7月的数据基本持平。 
 

 


 

 

 

三季度分行业同比增速也表现出类似的特征,只是因为数据发布的晚而没引起市场足够的重视。我们知道疫情对三产的影响很大且显而易见。然而,三产的韧性超出预期。由于1-2月的石家庄疫情,三产的各大行业均在一季度明显回落。二季度的疫情好转,然而三产增速的回升有限。然而,在三季度爆发全国性疫情之下,三产的许多行业增速居然继续回升。这说明三产的很多行业内生增长动力较强。

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目前的答案是开放的。我们猜测,这可能和社会和经济在逐渐适应疫情有关。很多经济上的需求可以通过线上或其他方式来满足。

首先,在疫苗普遍接种的情况下,新冠重症的比例在明显下降,而且死亡比例基本没有出现。因此,民众的防备心理或许有所下降。 
 

按照这个逻辑,出行数据应该出现好转。然而,从各种出行数据观察,情况的改善并不非常明显。比如,10月的国内航班次数就要明显少于7月。这也是市场对消费较为悲观的主要原因。 
 

 

我们猜测,如果数据本身没有问题的话,这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政府对疫情的管控仍然较严,出行数据受此影响大;其二,在疫情长期化的预期下,整个社会逐渐摸索出一条应对策略,很多业务在缓慢恢复。即使有疫情的干扰,整个服务业的中枢在缓慢抬升。

由于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大致为53%,又受疫情影响最大,服务业的改善值得市场重视。

往后看,我们延续之前的判断:经济在延续低位平稳,因此股债依然大体保持震荡格局,等待新的逻辑。变数在于地产及疫情的变化,值得跟踪和关注。

风险提示:疫情超预期

 

 

团队介绍

 

 

声明:《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首创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首创证券研究发展部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您并非首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首创证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本订阅号中所载内容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首创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话题:



0

推荐

韦志超

韦志超

2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首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曾在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和布朗大学分别获得金融学+数学双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曾在国泰君安、华夏基金、安信证券等机构任宏观研究负责人,并获得了许多奖项,包括2015年新财富等评选宏观第一名。 曾在国内外顶级经济管理期刊《Management Science》、《经济研究》中发表多篇文章,在市场经济学家里名列前茅,现担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论坛成员。 微信公众号:韦志超观天下。

文章